《下雨天》找不到完美配搭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2 min readOct 6, 2020

--

林憶蓮和Blue Jeans的合作,始於《住家男人》的特別版,翌年林憶蓮的《Ready》大碟,由黃良昇作曲的《下雨天》就更經典。

《下雨天》完全切合《Ready》大碟成熟的曲風,這首帶點R & B味道的作品,不像本地創作,更像西方的歌曲,而且越聽越有味道。其實Blue Jeans中,只有作曲的黃良昇有份演唱這首歌,一直以來,我始終覺得他的唱腔有點搞笑,我認為若果換上另一位男歌手,效果會更好,到後來憶蓮跟恭碩良翻唱,確實更順耳。

雨是小美最愛的題材,《下雨天》之中,雨水融入主人翁的感情狀況之中,但我個人又覺得,這首歌跟小美大部份作品一樣,這種『看見雨點假想她在旁』的觸景傷情太過理所當然,未有製造出過人的感染力,『孤單的心開著舞會』乍看是好句,但沒法跟整首歌詞的意境配合之下,反而顯得堆砌。

Blue Jeans亦有使用同一個mmo翻唱《下雨天》,女聲部份由蘇德華演繹,蘇德華搭黃良昇就比較順耳,但按歌詞理應是一男一女對唱。我聽過多個不同組合翻唱,始終找不到完美的配搭。

這也許是最新的翻唱版
男男對唱的Blue Jeans版
以寒冰掌聞名的武術組合VRF也曾翻唱

相關文章:

《滴汗》初時真係滴汗

--

--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朱米高,傳媒人,基督徒,曼聯迷,識少少音樂,中了80,90年代的廣東歌毒,每天筆錄每一首廣東歌印象,風雨不改,希望寫一千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