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兒嬉》「王靖雯」最好的快歌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2 min readSep 24, 2018

當王菲仍然叫做王靖雯,代表她仍未踏上另類天后之路,歌曲大都平易近人,例如1993年的《執迷不悔》專輯,未算有很強烈的個性在其中。

全張碟我最喜歡的一首歌是《不再兒嬉》。就算不知年份地聽,一聽就會分得出它是較前期的作品,不會是出於標奇立異,挑戰聽眾口味的「王菲年代」。這首歌由C.Y. Kong作曲和編曲。C.Y. Kong早在英國留學時已認識雷頌德,並曾與莫文蔚一同夾band,聽得出C.Y. Kong和雷頌德都深受歐陸電子音樂影響,我認為C.Y. Kong作和編的能力不會輸給Mark Lui,日後有機會再分享他的其他作品。

《不再兒嬉》是一首大路的電子快歌,比較soft,絕非重beat的電子舞曲,但節奏好好「un」,我覺得全首歌的亮點在於編曲,水準非常高。容我武斷一點地講,假如一首歌的前奏,間奏和outro有一定長度,編曲hea極有限。《不再兒嬉》的前奏接近五十秒,outro更加長達一分四十秒,outro採取的手法是把樂器逐件逐件拿去,到最後只剩下大提琴之類的聲音,完全不覺冗長,其實也間接拆解了整首歌編曲的結構,包括beat底,高低音弦樂,keyboard等,簡直可以用來偷師。

隨著王靖雯後來改名變成王菲,她的電音作品越來越前衛,也越來越cool,是另一種的精彩。但如果只計算「王靖雯」名下的快歌,我的最愛一定是《不再兒嬉》。

相關文章:

《藍色時份》沒有清清楚楚的愛恨

--

--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朱米高,傳媒人,基督徒,曼聯迷,識少少音樂,中了80,90年代的廣東歌毒,每天筆錄每一首廣東歌印象,風雨不改,希望寫一千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