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一杯》飲酒未必有親密行為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2 min readMar 24, 2020

飲多兩杯,人與人之間更親密,令病毒更容易傳播就無謂了,所以今天且乾一杯(不是兩杯),歌頌一下友誼就算了。

我經常提及男女合唱歌需要好好處理key的問題,基本上必須要由其中一方遷就,唱一個自己不太舒服的key,不過這不限於林子祥身上,試問世上有哪個key是他應付不了的?他和葉蒨文,當年是廣東話老師與學生,也是同一唱片公司的歌手,而且也是鬼佬鬼婆性格,合唱一拍即合。我認為《乾一杯》是他們最佳的合唱歌,其他像《愛到分離仍是愛》和國語歌《選擇》都有所不及。

《乾一杯》是一首懷舊風格的作品,Shuffle的節奏令人想跟著打拍子,歌詞講述好朋友久別重逢,要乾一杯好好慶祝,Lam和Sally各自單獨唱畢一次,二人才再合唱。這首歌本身也適合由他們一人主唱,但當然,合唱就更添熱鬧氣氛。林振強擅於寫作歌頌友情而又熱熱鬧鬧的大團圓式歌詞,《乾一杯》之前的《千個太陽》也是異曲同功。

在廣東歌的世界中,酒不外乎表達兩種狀態:開心時飲酒、傷心時更要飲。真實情況亦不遠矣。至於飲大兩杯會否令人喪失理智,繼而做出親密行為?以我的認知,絕大多數的親密行為都無關飲酒,純粹是當事人本身想親密而已,飲酒既不是因也不是果,飲得酒多會失言反而更有科學支持,在此我建議高官為減少失言應馬上戒酒,假如他們根本沒飲過酒,那就表示其腦部本身有問題,又由於不清楚那是否會傳染的惡疾,唯有敬請他們與地球自我隔離好了。

相關文章:

《邁步向前》琵琶是神來之筆

《長夜My Love Goodnight》《零時十分》的延續

--

--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朱米高,傳媒人,基督徒,曼聯迷,識少少音樂,中了80,90年代的廣東歌毒,每天筆錄每一首廣東歌印象,風雨不改,希望寫一千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