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嗎》亞視終於有樂壇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2 min readMar 19, 2019

--

TVB在80年代初有幾個大動作,奠定樂壇造王者之地位,直到90年代初才被商台威脅。這些動作包括:首播《勁歌金曲》及在83年起攪總選、舉辦新秀歌唱比賽、成立華星唱片等,有一招更絕,就是把麗的音樂台柱黎小田挖角過來,這樣一出手,連帶原來在麗的/亞洲的歌手也一同跟著小田哥過檔TVB,如張國榮、關正傑、葉振棠等。

一時間,亞洲的音樂部似被淘空似的,有段時間連該台的監製徐小明都要唱劇集主題曲,還有柳影虹(後來也跳糟)等,但感覺都是很老派,完全追不上80年代什麼都講求青春和偶像化的浪潮,加上TVB的收視當時仍然是壓倒性,於是出現一個情況,就是TVB盡攬全香港的歌手,不簽TVB的,就好像不屬於樂壇一份子。

1986年,亞視終於出手,一年舉辦三屆《未來偶像爭霸戰》,選出了張立基、甄楚倩、區耀國、李達成等年青歌手,得獎後他們紛紛簽約唱片公司出唱片,歌曲與一般偶像歌手無異,最大分別只有不能亮相TVB。

作為「未來偶像」的大師兄,張立基最強的武器是跳舞,但都是過檔TVB後才有得盡情發揮,他得獎後簽約EMI,出過多張唱片。老實講,初時我對他有偏見,因他來自亞視,相信當年很多人跟我一樣,覺得TVB就是好的,ATV就是老土和娘,所以一直漠視張立基,一直到第一首令我改觀的歌曲《你好嗎》。

《你好嗎》是首抒情作品,張立基算是演繹得不錯,感情發揮得恰到好處,這未必是一首一聽就喜歡的歌,但嗒落有味,記得當時電台也熱播,難得亞視的歌手有這樣的待遇。我也喜歡《你好嗎》的歌詞~在還沒有SMS和whatsapp的年代,我們一定試過戰戰兢兢,手心冒汗地拿起電話或接到電話,與那個他/她互相結巴的吐出每一個字,好緊張對方的反應但又看不到表情,唯有靠估。這種情懷,俱往已。

1993年亞視再辦《未來偶像爭霸戰》,其中一位得獎者是田蕊妮。

前年唱live,喂,唱得好過以前!

--

--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朱米高,傳媒人,基督徒,曼聯迷,識少少音樂,中了80,90年代的廣東歌毒,每天筆錄每一首廣東歌印象,風雨不改,希望寫一千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