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我知》講六四大家都知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2 min readMay 24, 2019

寫這篇,原本打算這樣寫第一句:「當紅時期的譚詠麟是差不多完全去政治的。」但想深一層,那時代,有哪位藝人不是完全去政治?再再想深一層,當時整個社會不也是去政治嗎?

所以,當譚詠麟高唱政治歌,哪管只是欲蓋彌彰,已非常罕見。

1989年夏天,校長推出《忘情都市》大碟,裡面有三首歌曲都談及中國民運和六四,包括《爭氣》、《我心如雷》和第一主打《你知我知》。

北京政府自八九年五月中旬實施戒嚴令,其中重要的管制就是實行新聞封鎖,務求讓事實真相不見天日,記者要將消息傳達出去只能「以自己的方式」,例如香港記者曾經在北京機場,將新聞片託付給素未謀面、即將回港的香港遊客,著他們到港後立即送去電視台。林振強填詞的《你知我知》,信息清晰而且鏗鏘有力:你只可封鎖消息,卻永不能封鎖思想,一切天知地知,大家都知!

但這首歌的手法,其實也頗為去政治的,你可以理解為一首男女情慾的歌。究竟什麼是「火燙構思」、「野性拍子」?任你解讀。

已宣佈不再領獎的譚詠麟,可以更順從自己的口味選曲,像《你知我知》這種重型搖滾曲風,正合他胃口。這首歌改編自瑞典組合Roxette 的《The Look》,風格完全告別《愛情陷阱》mode,很適合校長演繹,他在下張大碟也有改編Roxette的歌,就是《冷傲的化妝》。

任何一首獨立的流行曲,或多或少,皆可反映時代的面貌。如將同時期的流行曲並排地察看,亦可從它們的共同點中窺看更多。1989年,娛樂圈眾星無限擁抱政治,史無前例地為一件政治事件發聲,現在看來是匪夷所思,當時卻又理所當然。我相信,重點是當時有足夠多的自由、足夠少的壓力,去令藝人不用擔心政治表態後會冇咗九成job。今天,一切已改變了,其情形na na na na na,大家都知。

當年的TVB版MV,紅旗飄揚
靚聲版

相關文章:

(有片)《血染的風采》1990年Beyond與王虹合唱版

--

--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朱米高,傳媒人,基督徒,曼聯迷,識少少音樂,中了80,90年代的廣東歌毒,每天筆錄每一首廣東歌印象,風雨不改,希望寫一千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