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夜情》禁忌終結者劉美君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2 min readSep 25, 2018

「少女偶像」和「結婚」似乎是相沖的兩回事,少女偶像未出道就結婚還生了孩子就更難攪,完全犯了禁忌,但劉美君卻是禁忌終結者,出道時年紀輕輕但已結婚五年,育有一子,而無論聲線、歌路和歌詞,都絕對不是大家聽慣聽熟的少女偶像mode,成為香港樂壇奇特的一員。

劉美君的成名作《午夜情》是電影《靚妹仔之午夜麗人》主題曲,不用看過電影就知道故事的題材,劉美君以歡場女子第一身的視角填詞,完全是一個異數。

歌詞裡面的「你」,即是歌者的「顧客」,叫做Jay,我記得當年這個名字並不普遍,開初聽時攪不清「Jay」是自己還是對方的稱呼。

這份詞既包含了歌者跟Jay的風花雪月,中間夾雜了歌者幾句內心的掙扎,有點紊亂,而聽眾都將焦點放在最露骨的幾句:『我賣醉後是玩物 滿面淚踐踏的傷 誰願意身體每處任撫摸 誰願半點朱唇吻千個』。時至今日,也鮮有流行曲以這種職業的第一身為題材。

《午夜情》為劉美君的事業奠下一個很獨特的基礎,就是告訴大家,她可以不理禁忌,大膽直接,預示了未來將會走一條我行我素的音樂路。

--

--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朱米高,傳媒人,基督徒,曼聯迷,識少少音樂,中了80,90年代的廣東歌毒,每天筆錄每一首廣東歌印象,風雨不改,希望寫一千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