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吧》竟然不是主打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2 min readMay 21, 2019

之前我已分享過陳慧嫻《反叛》專輯好幾首歌曲,那是一張超級大碟。怎料,下一張唱片《變變變》卻跌入一個小黑洞,造型被大肆批評,鋒頭被同期表現突飛猛進的林憶蓮完全蓋過。不過碟中卻有一首作品經得起時間考驗,當人們已經對《變變、變變變》和《貪貪貪》提不起勁時,仍會記得《去吧》這首慘情慢歌。

根據作曲人林慕德憶述,原本《去吧》是為杜麗莎而作,但杜麗莎覺得不太適合自己,又曾經給已經自殺輕生的楊楚營試唱,被林慕德認為是最佳版本,後來輾轉收錄在慧嫻的專輯內。我只聽過陳慧嫻版,好難比較。

《去吧》慘情,陳慧嫻也唱得慘,難得當然22歲的她,外型還像小女孩,一開口卻似成熟的女子,震音也唱得很自然,我相信杜麗莎版的key應該不會這麼底,而慧嫻在低音的幾個字中也唱得沉穩有勁。

我記得,《去吧》原本不是大碟的主找歌,首先派台的是《貪貪貪》和《變變、變變變》,還有一首慢歌《天意》,《去吧》排到第四,不過我懷疑很多人已忘記《天意》,反而仍念念不忘《去吧》。不知道假如plug歌的策略改一改,結果會否不一樣?但這張專輯的失意,卻又造就了慧嫻破斧沉舟,接下來做出三張無懈可擊的唱片,為她赴美留學前的音樂事業畫上完美句號。

相關文章:

《牆》陳慧嫻的大冷門

《花店》改名改得好

--

--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朱米高,傳媒人,基督徒,曼聯迷,識少少音樂,中了80,90年代的廣東歌毒,每天筆錄每一首廣東歌印象,風雨不改,希望寫一千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