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溫柔》群鶯亂舞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2 min readJul 14, 2020

香港戰前的塘西風月,對小說家或編劇家而言,永遠充滿遐想而且有寫不完的話題。以此題材寫成的主題曲,也許你第一時間想起的《胭脂扣》,不過老實講,這首歌面世三十多年後我還不懂得欣賞,我到今日仍覺得首歌好悶。但與此同時,《群鶯亂舞》主題曲《夜溫柔》節奏輕快,歌詞有韻味也令人想入非非,紙醉金迷,跟《胭脂扣》的感懷身世形成兩極的對比。

《夜溫柔》的主唱者是何嘉麗,當年十分不明白,為何會找來一位外表和聲線都頗為硬朗的歌手主唱?她實在不襯這種曲風,雖然她已經盡力地風騷演繹。到今時今日我才明白,《群鶯亂舞》的導演歐丁平,當年正跟何嘉麗拍拖,幾乎肯定這種因利成便,決定了主唱者的人選。

《夜溫柔》以風月女子為第一身的角度,整首歌是對著殷客的自白。林振強寫這種踩界題材,似乎沒甚麼難題,但這回,要他以古雅的修辭來撰寫就實在有挑戰性,事關他作為番書仔,一向以來寫詞風格都很現代,論古雅,一定不及黃霑及盧國沾等。但《夜溫柔》用字相當精煉,而且意境點到即止,收放有道,好詞!例如『送上千萬溫柔 送上春盡解心裡秋 香香是蠻腰 夜夜是良宵
然而長夜未深透 請逗留』又或者副歌的『真癡假情 亦是一樣笑容 溫軟騷膊輕扣君膊 免君凍』亦出色。

我一直等待《夜溫柔》由另一位歌手再翻唱,因為原唱者尚未能將這首歌完全發揮出來,誰可以唱得更好?

相關文章:

《無可奉告》有種青春叫青春交響曲

--

--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朱米高,傳媒人,基督徒,曼聯迷,識少少音樂,中了80,90年代的廣東歌毒,每天筆錄每一首廣東歌印象,風雨不改,希望寫一千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