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裡Superstar》醜女之最Jessica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2 min readSep 3, 2020

一直好想分享鄭敬基的《夢裡Superstar》,但我的原則是必須在網上找到歌曲的聲音檔案才會分享,因為齋講冇得聽實在沒意思。而剛發現有人將這首歌放了上youtube,於是第一時間開動鍵盤!

之所以想分享這首歌,因為它的題材非常特別,可能是獨一無二。據說這首歌所描述的是真人真事,Jessica(可能是化名)是個充滿愛心的人,卻因樣子醜陋而被看不起。這是一個很難處理的題材,在林振強筆下卻簡潔易明,又有非常易記的hookline,就是『Jessica Jessica』這一句。

歌詞頭四句已清楚勾勒出Jessica的基本處境和及內心狀況:

『人常常輪流無情地稱呼她醜女之最

她聽了慣了笑笑以掩飾她心裡眼淚

從無人前來停留認識她心中的思緒

世間喜歡將醜的怪的盡判罪』

之後一段則表達出Jessica樣貌以外的內涵:

『潮流流行無窮盡選舉新嬌娃天使

她看了再看卻也看不出當中那意義

曾朦朦朧朧遙遙目睹她於深宵都巿

送衣衫給瑟縮的老者像慣事』

我非常喜歡副歌『Jessica Jessica 可惜只得星光吻她』這一句,言簡意賅地表達出「無人錫」的可憐,聽一次就入心入肺。

《夢裡Superstar》由鄭敬基作曲,相當具備流行元素,配上這麼獨特的題材,我很想介紹給未聽過的人。這種為醜人平反的題材,後來有黃偉文填詞的《King Kong》,及鄭欣宜的《女神》,當然Wyman所平反的是肥人而不是醜人。我覺得這種題材以第三者角度書寫會比較舒服,我個人不太喜歡《女神》,始終由A君告訴你,其實B君都幾好,會舒服過B君自己同你講佢自己有幾好。

相關文章:

《偶像占士甸》鄭敬基的阿飛正傳

--

--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朱米高,傳媒人,基督徒,曼聯迷,識少少音樂,中了80,90年代的廣東歌毒,每天筆錄每一首廣東歌印象,風雨不改,希望寫一千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