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魔鬼混合體》終於知道唱甚麼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2 min readSep 15, 2019

初登幕前的周啟生,唱的都是大路又正路的ballad如《I Love You So》和《離鄉別井》,到了第二張唱片,《躲藏的眼睛》仍然大路,很林敏怡,但同時終於有機會以他喜歡的電子音樂一試身手。

《天使魔鬼混合體》是一有很groovy的電子作品,我常常會聯想起劉美君的《Mind Make Up》,兩首歌風格類近,我記得當年周啟生在訪問中提過,這首歌重覆的keyboard伴奏,本應可以輸入programme,不須彈奏多次,但他就是太愛彈琴,所以他是逐次逐次的彈,實在醉心得緊要。

《天使魔鬼混合體》是林振強先後填過多次的壞女人題材,後來的《淺草妖姬》變本加厲,歌詞和演繹都更邪。周啟生一向咬字不太清楚,所以很多歌都未能聽真每句歌詞,《天使魔鬼混合體》有一句,直到我要寫這一篇,在網上找歌詞才知道寫甚麼,就是『惟又再每天 「廉」成盒脫苦海』,「廉」是「貼」的廣東口語,「脫苦海」是以前很普及的一種止痛貼,我記得是黃色盒包裝的,三十多年後終明白這一句的意思。

相關文章:

《淺草妖姬》電子.神童.周啟生

--

--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朱米高,傳媒人,基督徒,曼聯迷,識少少音樂,中了80,90年代的廣東歌毒,每天筆錄每一首廣東歌印象,風雨不改,希望寫一千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