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單的戰爭》不知名的生命鬥士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2 min readMay 14, 2020

今天分享的歌,相信不少人已遺忘,甚至根本未聽過 ~ 所以咪要介紹囉。

來自《花街70號》大碟的《孤單的戰爭》,未算大熱過,阿Lam很少唱,這是一首相當悲痛的作品,由阿Lam的好拍檔林振强填詞,說到有一個她,在離世前裝作若無其事,因為她恐怕主人翁會擔心,到她離開後,主人翁頓感生無可戀。不過,不像林振強其他的作品,這首歌詞頗多留白,甚至是太多,例如她到底是誰?是親人、朋友、情人?而她為何會離世?也完全沒有交待。

但這首歌整體上仍是動人的,我很喜歡hookline的旋律和歌詞:『Oh 多孤單的戰爭 她多麼的勇敢』,我自己偏向將這場孤單戰爭代入成對抗癌魔之類的故事,也因而感到歌曲催人淚下。阿Lam這回用上比較多的假音演繹,收起了澎湃的唱法,別有另一番感覺,不過,唱歌dynamic一個對比強烈的他,這次有少許over,到一個地步,是聽不到他唱甚麼歌詞,最後一句『無旋律沒有歌』,我曾經以為他唱英文。

相關文章:

《深夜裡》阿Lam繼續做「夜鬼」

--

--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朱米高,傳媒人,基督徒,曼聯迷,識少少音樂,中了80,90年代的廣東歌毒,每天筆錄每一首廣東歌印象,風雨不改,希望寫一千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