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夜晚》依依不捨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2 min readMar 29, 2019

--

哥哥曾經封咪,幾年後復出,最後以沉痛的方式告別。封咪前的《Final Encounter》大碟充滿離別的氣味,或者哥哥又不想弄得太sad,所以即使專輯內有幾首關於再見的歌曲,亦沒有很強烈的離愁別縮。

這幾首歌包括跳舞節奏的《Miss You Much》、告別演唱會壓軸歌《風再起時》、帶點藍調的《Forever愛你》,與及改編周治平的《寂寞夜晚》。以上幾首歌,我最不喜歡反而是最有代表性的《風再起時》,因為我嫌一切都太在意料之中,對我來說沒太多感動,而我個人最喜歡的是《寂寞夜晚》。

《寂寞夜晚》是當中最依依不捨的一首告別歌,單是「眼淚」已在歌詞中出現數次,猶幸那些情感都不是埋砌出來的,令人也隱約感受到哥哥對往事的不捨。

這首歌的旋律,無論正歌和副歌的結構都是齊整又簡單,但都好聽,張國榮的演繹亦剛剛好,我認為《Final Encounter》是他整個音樂生涯中唱得最好的一段時期,後來復出,無論滾石或最後的環球年代,都變得陰柔,不是我最喜歡的風格。

《寂寞夜晚》最後的一句歌詞是『一切請珍惜 一切將吹散』。哥哥,現在我們都學懂了。

告別演出

相關文章:

【滾石在香港10】《這些年來》淡淡然的張國榮

--

--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朱米高,傳媒人,基督徒,曼聯迷,識少少音樂,中了80,90年代的廣東歌毒,每天筆錄每一首廣東歌印象,風雨不改,希望寫一千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