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分鐘的約會》「黨鐵」的前生今世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2 min readMar 18, 2020

幾年前同大約十歲的小朋友講搭地鐵,他對我說:「咩話?你指搭港鐵?」難怪的,他根本未經歷過「地下鐵路 為你建造」口號盛行的年代;假如今天再遇該小朋友,他已長大成少年人,若我跟他說搭港鐵,他多數會說:「黨鐵?不了!」,而在港鐵剛剛通車的八十年代初,它是當年的潮物,吸引歌曲和電影以之取材,例如電影《緣份》中的緣份遊戲、許冠傑《風中趕路人》MV等。

同樣是八十年代初,陳百強是少女的頭號偶像,當年他粉墨登場,主演電影《失業生》,劇情有講述Danny在地鐵站中邂逅異性的情節,插曲《幾分鐘的約會》也是以地鐵為題。

《幾分鐘的約會》的作曲人是已故的陳德堅先生,翻查他的作品,數目只有幾首,全都為Danny 仔而創作,《幾分鐘的約會》是當中的代表作,這首歌的曲風也很適合Danny當時的歌路,柔揚的琴音、抒情的旋律,不知迷死多少個女歌迷。鄭國江亦成功捕捉地鐵的特色,就是快(相比當年其他交通工具),在這麼短促時間中所產生的情緣,既浪漫,亦一剎即逝,《幾分鐘的約會》就是一個引人入勝的題目,難怪該張專輯也以此命名。

一轉眼到現在,港鐵現時給人的印象實在差,不是加價就壞車,不是壞車就超支,不是超支就沉降,去年開始更被稱為「黨鐵」,這種交通工具已再難令人聯想到浪漫的事情,尤其在每個月的最後一天。

小童/學童車票,誰用過?

相關文章:

《盼望的緣份》超越《等》的寂寞孤獨

【許冠傑系列8】《風中趕路人》我個人的心水

--

--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朱米高,傳媒人,基督徒,曼聯迷,識少少音樂,中了80,90年代的廣東歌毒,每天筆錄每一首廣東歌印象,風雨不改,希望寫一千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