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學友《情不禁》系列2】《每天愛你多一些》最紅未必是最好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2 min readFeb 5, 2020

理論上,每年的流行曲中總有一首Song of the Year,因為無論該年度是樂壇豐年還是荒年,在互相比較之下還是有一首最有代表性的作品。在我印象中,有三個年份的Song of the Year是最為壓倒性的,分別為1985年的《愛情陷阱》、1987年的《無心睡眠》與及1991年《每天愛你多一些》。

曾說過安全地帶/玉置浩二的改篇歌雄據80年代的香港樂壇,而90年代則是Southern All Star/桑田佳祐的天下,學友1991年的大碟《情不禁》,正值兩個年代的交替點,恰巧兩大主打就分別改編安全地帶和Southern All Stars。隨著《每天愛你多一些》在香港大紅,Southern All Stars原曲《真夏之果實》也流行一時。

通常,所謂的年度之歌多數都屬於「大歌」,像《愛情陷阱》和《無心睡眠》都是這一類,但《每天愛你多一些》卻是一首小品式作品,成為年度至hit,有點出奇制勝的意味。這首歌的感覺相當溫馨,你要逐句逐句認認真真跟著唱是有點難度的,但一邊沖涼一邊哼又覺得幾醒神。

對好歌多得如恆河沙數的張學友來說,《每天愛你多一些》是否最好的一首?我心底裡是有點保留的,但從來一首歌能否跑出,所涉及的天時地利人和太多也太複雜,也就不用太執著。這首歌這樣成功,填詞的林振強當然要記一功,「每天愛你多一些」這個概念相當浪漫,成為hookline也非常順口,不過記得黃子華在棟篤笑中提出一點,他說『我發覺我最愛與你編寫 喔噢』的「喔噢」放錯了位置,因為只有我們「瀨嘢」的時候才會發出「喔噢」的感嘆...當然,黃子華是講笑吧。但認真看,這歌的歌詞的遣詞造句,在林振強作品中算是生硬,例如『你可否知道麼』就累贅重覆,『以後明天的深夜』亦有類似情況。不過,千萬別因此以為林振強的神力不再,同碟的另一首《如沒有你》,就足見他仍然是當時最厲害的填詞人。

相關文章:

【張學友《情不禁》系列1】《情不禁》最rock一次

《日出時讓戀愛終結》電影感強

--

--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朱米高,傳媒人,基督徒,曼聯迷,識少少音樂,中了80,90年代的廣東歌毒,每天筆錄每一首廣東歌印象,風雨不改,希望寫一千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