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學友《情不禁》系列5】《如沒有你》浪漫極品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2 min readFeb 8, 2020

由於《每天愛你多一些》實在太成功,幾乎所有樂迷以至傳媒都費力追棒,間接令同一張大碟中,同樣是冧歌的《如沒有你》沒有受到太大的關注,印象中沒有認真plug過,但這首歌,無論曲詞編唱都是上品,我本人甚至更喜歡《如沒有你》。

《如沒有你》的原曲是Julio Iglesias的《Abrazame》,是一首西班牙文歌曲,於1975年推出,張學友的改編版已是16年之後。雖然兩個版本的編曲大致一樣,但聽原版卻仍然感受到額外的拉丁浪漫風情。

《如沒有你》首先吸引我的是一段弦樂前奏,整首歌曲的旋律簡單而動人,如泣如訴,當然張學友演繹這種抒情歌曲實在駕輕就熟。全首歌的精華在於歌詞,林振強在《每天愛你多一些》之中的發揮未如他最佳的表現,但《如沒有你》則非常精彩,意境絕美,令人驚艷,但整首詞結構簡單,就是正歌的「如沒有你」,並在副歌以「但幸有你」來呼應。林振強進入90年代之中,經常在歌詞中表達愛情就是生命中的全部,沒有「你」,一切都沒有意思,《如沒有你》正正是箇中的代表作。這首歌跟蔡齡齡的《細水長流》,和許冠傑的《心裡日記》,並列我心目中最愛的林振強浪漫作品。

原曲充滿拉丁風情

相關文章:

【張學友《情不禁》系列4】《再愛上你》平淡中見真章

【許冠傑系列10】《心裡日記》細膩情歌

--

--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朱米高,傳媒人,基督徒,曼聯迷,識少少音樂,中了80,90年代的廣東歌毒,每天筆錄每一首廣東歌印象,風雨不改,希望寫一千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