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舞》型到震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2 min readSep 20, 2018

前文說過杜德偉是本地歌手中,唱腔和歌路相對地「黑」的一位,慢歌中有不少是典型Canto pop,快歌方面則可盡情發展他的黑人細胞和跳舞的功力。

在他眾多跳舞歌曲中,我喜歡《影子舞》,這首歌直接以跳舞為主題,開正杜德偉的強項,但強勁beat底下,故事卻是傷感的:歌者與愛侶分手,獨自在天台跳舞,原來是為慶祝二人曾經有過快樂的時刻,內容跟張國榮的《Monica》異曲同工。

《影子舞》有說有唱,中間Rap的方法在當時來說有新意,是港式hip hop的雛型。兩段Rap的歌詞既有型又深情:

『仲有冇時時去睇mid-night show
仲係咪咁鍾意羅拔狄尼路
你嘅球拍 你嘅皮鞋 你嘅唇膏
仍然喺我度 記得我嗎 有掛住我嗎』

『Love 你搵到未呀 等到未呀
佢對你好嗎 你仲有冇繼續去讀法文
你仲有冇仍然去做健身
你嘅T-shirt 你嘅身影 你嘅笑聲
仍留喺我度 記得我嗎 有掛住我嗎』

透過這兩段Rap,將「你」的形象和「我」的感激與思念活靈活現,聽眾大約知道「你」是一個頗西化、運動型的豪爽女生,功力深厚的林振強不需用上任何形容詞已足夠繪聲繪影,否則就會好似中學生話劇的對白般畫公字畫出腸:「話時話,我份人就最市僧,賺少個崩都唔開心架...」至於「我」,不斷追問「你」的近況之餘也表達了想念:『你嘅T-shirt 你嘅身影 你嘅笑聲 仍留喺我度』,「你」留下的豈止球拍、唇膏與T-shirt?還有身影與笑聲。

每次聽《影子舞》,除了覺得型,也有絲絲的感動。

2014年新版由Edward Chan和何山編曲,一樣好正!

相關文章:

《不要重播》半個黑人杜德偉

《Monica》地位誰能代替

--

--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朱米高,傳媒人,基督徒,曼聯迷,識少少音樂,中了80,90年代的廣東歌毒,每天筆錄每一首廣東歌印象,風雨不改,希望寫一千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