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根源系列2】《夏日寒風》龍虎豹好睇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2 min readApr 25, 2019

譚詠麟之所以成為樂壇巨星,一定要多謝一位日本音樂人,此人是芹澤廣明,有別於當時改編日本歌的風氣,芹澤是為Alan原創的,包括我認為是the song of all time Cantopop的《愛情陷阱》。而二人首次合作的作品是《夏日寒風》。

對比此前譚詠麟所有的快歌,《夏日寒風》是第一首日本J-pop風格,以前的都是歐美搖滾路線,今天聽來大都有點「玩膠」的味道,例如《愛到你發狂》、《小生怕怕》和《少爺威威》等,好難跟有型拉上關係。《夏日寒風》正是轉捩點,以rock夾雜一點電子,是一首容易上口的Ballad。

這首歌的歌詞亦是一個里程碑,當時來說,強勁快歌的歌詞盡是開心快歌,《夏日寒風》可能是第一首(或第一批)以失戀慘情為題材,而林振強的「心情與景物對比」的寫法後來更獨步詞壇,《夏日寒風》中,他以夏天的炎熱、沙灘的熱鬧去對比心情的冰冷寂寞,此外,當時亦鮮有那麼具體地描繪場景和色彩的,如『擠迫的沙灘裡 金啡色的肌膚裡 閃礫暑天的汗水』,很有80年代那種色彩誇張的感覺;另外,『狂呼我空虛』這一句也不得了,「空虛」這個詞成為了80年歌詞的關鍵字眼,被大量使用在歌詞之中。這首歌連同惡攪詞都成為經典,『龍虎豹好睇 好睇 但係又好鬼貴』,瘋魔一代男生。

那一年,亦是music video爆發的一年,有賴TVB全力發展音樂節目,每個MV都被反覆播放,令人印象深刻,當然首要條件是你要忠實地收看TVB。《夏日寒風》這個MV有很多睇頭,例如校長的造型,他明明就是戴上燒焊用的工業眼罩;另外他站在開動中的貨櫃車頂上拍攝,而且車在料尖東海傍的馬路上行駛,其實頗危險;拍攝地點方面,後段那片沙地應該是個地盤,究竟是哪裡?我見有網民說是文化中心現址(可能因為背後見到鐘樓),不知是否真的?

另一經典:音樂特輯《啱聽啱睇譚詠麟》,《夏日寒風》MV以大量老臨扮定鏡,這種手法現時仍流行

相關文章:

【愛的根源系列1】《愛的根源》石破天驚

《刺客》舊酒好在有新瓶

--

--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朱米高,傳媒人,基督徒,曼聯迷,識少少音樂,中了80,90年代的廣東歌毒,每天筆錄每一首廣東歌印象,風雨不改,希望寫一千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