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根源系列8】《欠了你》《觸電舞》失落的兩首歌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2 min readMay 1, 2019

心水清的朋友,應該知道這系列是按唱片song list的順序寫。繼上一篇《捕風的漢子》後,下一首應該是《酒紅色的心》,不過這首歌早在去年六月八日已寫過,在此不再重覆,大家可按文末的連結重溫。

一般的唱片大約有一兩首歌流行,《愛的根源》大碟則有兩首歌唔流行,你話係咪傻嘅?而不流行的兩首也有一定水準,絕對有資格做主打,但如果比較全碟歌曲,這兩首又實在有一點遜色。

日式苦情的《欠了你》,由芹澤廣明和秋元康作曲,我不知這是否原創作品,只知秋元康來頭好勁,捧紅工藤靜香和很近期的AKB48。我個人覺得《欠了你》整體不俗,只是未夠超越時代的好聽,只怪處身屈機天碟中,連未夠超越時代都成了罪名。

至於大碟最後一首歌《觸電舞》,歌名所指的應該是雄霸八十年代的break dance ~ 香港最早期的繹名並非霹靂舞,當時兩個名都通用的,就像Street Fighter早期也同時被繹成快打旋風和街頭霸王一樣。不過這首歌的風格卻似八十年代初的Disco beat,有校長早期作品《反斗星》和《我愛Disco Queen》的影子,當然是加強版,但新鮮感確實不及同碟的其他快歌。

寫完整個《愛的根源》系列,感覺非常治癒。這是一張劃時代的香港流行唱片,印證1984年果真是香港樂壇開天闢地的一年。感謝各位與我一同編織舊記憶絮,編織使成為故事。

相關文章:

《酒紅色的心》vs《月蝕》邊首更加紅?

【愛的根源系列7】《捕風的漢子》日式Band Sound

--

--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朱米高,傳媒人,基督徒,曼聯迷,識少少音樂,中了80,90年代的廣東歌毒,每天筆錄每一首廣東歌印象,風雨不改,希望寫一千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