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種子》例外好歌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2 min readAug 11, 2020

--

之前寫「顧嘉煇系列」,無可避免要重溫一下80年代初TVB劇集的Song lists,因為我相信那批歌清一色是由顧嘉煇作曲,直至我發現了例外 ~ 首先令我不敢相信的,是《火鳳凰》主題曲(『命運 是否支配一生』那一首)原來是由黃霑包辦曲詞,此外,《他的一生》的插曲《愛的種子》則由阿Lam作曲,這是一首我現在很喜歡的歌,也很理解為何阿Lam可以贏一個例外的機會。

我對《他的一生》這電視劇印象甚為模糊,縱合Google得出來的資訊,我知道這是一部在當時來說頗為破格的劇集,兩位女主角,來自台灣的劉雪華和周秀蘭都是外表清秀的美人,但也可能因為破格,當時來說反應不算好,煇哥作曲的主題曲,在往後也鮮有被提及。

《愛的種子》是插曲,在幾百首煇哥作曲的作品中,忽然有一首例外果然與別不同,聽得出不是煇哥的風格,這首歌特別在有兩個版本,一個是full arrangement,另一個降了key並且只用一支結他、以初階程度的技巧伴奏,效果出奇地動人,我亦更為喜歡,因為感情難得這樣細膩,林子祥也難得低音而且溫柔,簡直如泣如訴。一向擅長填「小歌詞」的鄭國江,也同樣發揮細緻感人。(「大歌詞」和「小歌詞」是我自創的分類,如《火鳳凰》主題曲就肯定屬於「大歌詞」)

純結他版的《愛的種子》絕對是less is more的典範,我本身早已認識這首歌,但幾十年後再遇,有完全不同的欣賞角度。

full arrangement版
這個簡單的結他伴奏版太正

相關文章:

《千億個夜晚》唱到爆咪

--

--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朱米高,傳媒人,基督徒,曼聯迷,識少少音樂,中了80,90年代的廣東歌毒,每天筆錄每一首廣東歌印象,風雨不改,希望寫一千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