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活下去》最緊要唔好死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2 min readSep 2, 2020

葉蒨文從一出道已跟填詞人林振強合作無間,第一首作品《零時十分》已成二人各自的代表作,下一張大碟的《長夜My Love Goodnight》大有延續篇的意味,到第三張大碟的主打《我要活下去》,也可理解成結局篇,但風格跟上述兩首截然不同。

作為「失戀三部曲」的最終章,《我要活下去》不再含蓄內歛,換成呼天搶地,歌曲帶slow rock風格,葉蒨文唱歌的爆發力由這首歌開始得到肯定,高音的處理十分俐落,並不會一味為自己的巨肺沉醉自High(係架,聽得出架),以當時她的年齡和歌齡來說,技術和心態都相當難得。

「我要活下去」是一句相當有張力的自白。雖然愛人傷盡自己的心,但接受現實之後,仍然決定堅強生活,很多人或者選擇為情自殺,所指的不一定是跳樓或者開煤氣,而是活得像行屍走肉,而放棄了人生其他選項。我欣賞歌詞並非寫到主人翁完全復元下快樂地過活,卻在「心也比風中雨水更加粉碎」的情形下忍痛自強,日子難過仍然要過,這不是對今日的香港人最佳勉勵嗎?

相關文章:

《長夜My Love Goodnight》《零時十分》的延續

《零時十分》歌詞兵不血刃好恐怖

--

--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朱米高,傳媒人,基督徒,曼聯迷,識少少音樂,中了80,90年代的廣東歌毒,每天筆錄每一首廣東歌印象,風雨不改,希望寫一千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