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秋冬》永記十六年前的今天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2 min readMar 31, 2019

十六年前的今天,家住淘大花園附近的我,目不轉晴的看著有線新聞台,直播淘大居民一批批登上旅遊巴,開住臨時的隔離中心。

當我看著那個非常歷史性的場面,忽然,畫面底部的滾動新聞顯示:張國榮墮樓死亡。

2003年,未有facebook和whatsapp,當然也沒有任何即時新聞app,我很想知道這位張國榮是否就是我認知的一位,尤其那天是愚人節,於是扭開收音機,電台播放著的,正是我認知的那位張國榮唱的《當年情》。

咁我就知呢鑊玩完了。

懷念張國榮,最好方法莫過於憑他的歌寄意。《春夏秋冬》不算經典,哥哥唱這首歌時,已不算是超級偶像,但這歌有一份厚厚的情味,以此追憶張國榮特別有感覺。

春/夏/秋/冬該很好你若尚在場,那麼,你究竟是否尚在場?歌詞沒有具體交待,這是一首快樂還是遺憾的情歌?若代入現實中,必然是遺憾。

九十年代後期的林振強,寫詞隨心得很,但依然動人心弦。

《春夏秋冬》歌詞中,四季的次序首先是秋,然後是冬、夏,最後是春季,並不依現實定律的順序。剛好,他人生的最後一季,就是春天。

為迎接四月一日,一連寫了幾篇張國榮,明天又開始寫其他了。

--

--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朱米高,傳媒人,基督徒,曼聯迷,識少少音樂,中了80,90年代的廣東歌毒,每天筆錄每一首廣東歌印象,風雨不改,希望寫一千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