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草妖姬》電子.神童.周啟生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2 min readApr 11, 2019

在我這個blog經常提及周啟生這個名字,他是顧嘉煇的徒弟,很年青便入行做編曲和樂隊領導,如果你仔細聽聽他早期的編曲作品,像鍾鎮濤的《一段情》,必會讚嘆一個才二十出頭的小子能編出那麼成熟的作品。

到八十年代,周啟生晉身幕前做歌手。講真,他唱歌不特別好,更有點咬字不清,所以唱歌的成就也一般,但他唱迷幻電子音樂就特別有一手,可能他的唱法的確有點迷,其中代表作是《淺草妖姬》。

《淺草妖姬》是香港迷幻電子的一首重要作品,在此前很少流行的電子作品有這樣high的境界,而周啟生演繹這歌亦遠比唱其他大路情歌出色。

我在大約八年前到過淺草一次,只在雷門一帶逛過,而當初《淺草妖姬》面世時,我甚至不知淺草是甚麼,還一度以為「剪草」,果真是聽歌學地理。在林振強筆下,有一種女人,既危險但又令男人不能自拔,像《火美人》、《魔鬼之女》、《紋身的獵人》和《愛的兇手》等,《淺草妖姬》也是其中一個,也似乎是當中最妖最邪的一個。

--

--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朱米高,傳媒人,基督徒,曼聯迷,識少少音樂,中了80,90年代的廣東歌毒,每天筆錄每一首廣東歌印象,風雨不改,希望寫一千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