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石在香港1】《皇后大道東》攪攪新意思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2 min readOct 31, 2018

滾石在台灣是一個好勁的音樂品牌,應該跟香港八九十年代的寶麗金差不多,90年代初起,滾石決定在香港插旗 - 再不單止是將台灣的唱片拿過香港發行,而是地地道道的製作廣東歌,在粵語唱片市場分一杯羹。

但起初,滾石是先以子公司音樂工廠來港做先鋒,由羅大佑領軍,第一張雜錦碟《皇后大道東》,星光煜煜、歌詞亦有新思維,是廣東唱片的經典。

被八九六四洗禮後,香港的聽眾已經很接受政治題材的歌曲,想不到羅大佑作為台灣幫,初到貴境也選擇以地道的香港政治問題做切入點。《皇后大道東》這首歌,寫的是香港人面對九七,即將面臨大變前夕的心態:既不安但又只能接受。

相信喜歡研究歌詞的朋友,必定對《皇后大道東》愛不釋手,因為它字字珠磯,句句都有嘢玩,應該會聽得好滿足。記得當年,我看過一個訪問,羅大佑親自解釋「皇后大道東」的喻意,令我拍爛手掌,原來皇后代表英國,皇后大道是指資本主義,『皇后大道西又皇后大道東』即是資本主義由西方來到東方的香港,『皇后大道東轉皇后大道中』是指資本主義進入中國,估不到那個訪問,去年重新出土:

當然這首歌亦有其他好玩之處,例如:

『這個正義朋友面善又友善

因此批准馬匹一週跑兩天

百姓也自然要鬥快過終點

若做大國公民只須身有錢』

由描述代表資本主義的跑馬話鋒一轉,講到香港人鬥快移民的心態,另外:

『會有鐵路城巴也會有的士

但是路線可能要問問何事』

也是將「路線」這個詞語玩得高明 ,如果要逐字鑽研,恐怕要寫編超長文,不過不須研究,你也應該記得「攪攪新意思」曾經成為潮語,已超過歌詞的定義。

《皇后大道東》這專輯找來多位歌手feature,由蔣志光唱《皇后大道東》很適合,因這首歌有種黑色幽默(哈哈其實應該叫紅色幽默),蔣志光絕對handle到這種幽默。其實他在同碟有一首很感動的獨唱作品《長路有多遠》,常常聽到我起雞皮。

下一篇我會寫另一首同碟中的經典。

當年MV
在youtube中找到二人最近期的合唱片段,起碼超過十二年
CD版
本人很喜歡的「後六四歌曲」《長路有多遠》

--

--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朱米高,傳媒人,基督徒,曼聯迷,識少少音樂,中了80,90年代的廣東歌毒,每天筆錄每一首廣東歌印象,風雨不改,希望寫一千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