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色》霞蝦吓 吓蝦吓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2 min readJul 10, 2019

之前寫【Summer Romance ‘87系列】,令我將記憶的焦點停留在1987年。那一年,《無心睡眠》肯定是最流行的一首廣東歌,除此之外,要數一首稍為拍得住的歌曲,我想應該是同一個暑假推出的《灰色》。

據聞陳慧嫻本來有機會翻唱《灰色》~在醞釀期,不止一位歌手爭奪一首改編歌是非常普遍的事,到最後出現幾胞胎亦不希奇,我就覺得《灰色》並不適合陳慧嫻,即使歌詞有另一版本,她還是唱些比較melodic的快歌為上。

相反,對於轉型成熟冷傲路線的林憶蓮來說,《灰色》是來得正好的禮物,林振強對文字的確有強烈的直覺,將hookline只有兩個音的一句填上『灰色』是神來之筆,這兩個音,當然可以填一千個以上的字句,但若不填『灰色』應該填甚麼好呢?實在難及『灰色』這個字的型格和所帶來的想像,更令負責服裝形象的人員完全不用傷腦筋,就知道應該替憶蓮挑選甚麼服飾。

其實《灰色》和《無心睡眠》都不是容易討人喜歡的歌種,卻成為1987年最流行的兩首作品,所以樂迷的接受能力並不差,問題是唱片公司通常都以穩為上。而林憶蓮在同一大碟中有另一首《灰色化裝》,似乎要刻意營造都市灰姑娘的形象。

唱《灰色》當然要穿灰色
靚聲版

相關文章:

《無情實驗》憶蓮x達明的實驗

--

--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朱米高,傳媒人,基督徒,曼聯迷,識少少音樂,中了80,90年代的廣東歌毒,每天筆錄每一首廣東歌印象,風雨不改,希望寫一千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