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自去偷歡》電子粵曲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2 min readJun 6, 2019

--

回到既令人神往、又叫人暗暗擔心的四大天王年代。令人神往,是因為看四個團隊各出奇謀,將最大的視聽之娛帶給觀眾,猶如精彩的軍備競賽;暗暗擔心,是因為樂壇的偶像化、物化和商品化到達頂點,而且整個娛樂圈也圍著這四個人團團轉,明眼人看就知道會爆煲,最後亦真係爆咗。

四大天王鬥法的其中一個特色,就是要鬥跳舞,嚴格來說應該是鬥做動作,因為除了郭富城,其餘三位都不是跳舞的材料(但必須要肯定張學友跳得越來越好),說他們是做動作而非跳舞就更中肯。不過這些動作勝在容易認又易記,吸引身為樂迷的我們爭相模仿。

劉德華唱《末世天使》時已小試牛刀,一句『令我呼叫 令我心跳』,以相應的台風配合,起碼贏得你記得。隨後的《獨自去偷歡》,華仔繼續發揚有志者事竟成的精神,繼續大跳特跳專屬這首歌的舞步~應該是動作。

音樂上,由自從《不需要愛情》已經與華仔合作的電子音樂人楊振龍作曲,周禮茂填詞。眾所週知華仔的唱腔有幾分似唱粵曲,由他演繹電子舞曲,儘管他已很努力演繹,但我實在不懂欣賞這種「電子粵曲」~ 一種比電子煙和電子唸佛機更具創意的發明。而《獨自去偷歡》的旋律亦過於重覆,全首每一句的最後一音都是同一個音(除了『快樂心中常為我伴』的「伴」字高了一點之外),所以耳朵有點被重覆轟炸的感覺(古天樂《今期流行》也有這情況)。但原來,《獨自去偷歡》的副歌,即全首歌的Hook,竟然跟八十年代初愛爾蘭女子組合The Nolans的《Sexy Music》的前奏一模一樣:

雖然《獨自去偷歡》未臻完美,但它一如四大天王全盛期的任何一首主打,甫推出就備受傳媒前仆後繼地追捧,使它街知巷聞,繼而奪獎。那是香港樂壇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

我睇晒全首
靚聲版

相關文章:

《只知道此刻愛你》華仔處女作

--

--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朱米高,傳媒人,基督徒,曼聯迷,識少少音樂,中了80,90年代的廣東歌毒,每天筆錄每一首廣東歌印象,風雨不改,希望寫一千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