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流露系列7】《真情流露》力的表現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2 min readJul 25, 2019

作為一張重磅大碟的點題歌曲,《真情流露》充分發揮當年張學友歌唱的優點,淋漓盡致。

有參加過賽跑的朋友相信都會同意,400米的賽跑是最辛苦的,因為它比100米和200米的距離長,但又不像800米般可在早段稍為留力,要由頭谷到尾。《真情流露》就如同流行歌之中的400米賽跑,由第一句已是力的表現,到副歌和最後的na na na na就講求更大的力氣來衝線。不過雄渾有勁是當時張學友最引以為傲的優點,所以《真情流露》就是給他表演的最佳機會。

聽說這張大碟常給Hifi發燒友用作試機,我對音質的要求和分辯能力不高,但尚可分辨到《真情流露》這首歌的音色很好,鼓聲和低音都震撼有力。

《真情流露》由林振強填詞,若要跟他自己其他作品比較,肯定不入前二十,也不入前五十,甚至前一百都未必入到。在正歌第一段已有兩個明顯的沙石,『仍難盡信我是這樣地無窮好運』並不通順,「這樣無窮好運」或「這樣的地無窮好運」會更好,當然要考慮啱音的問題。另外『我缺點勝別人』相信是指我缺點比別人多,但字面卻只能解作我的缺點比別人優勝。不過雖然如此,但林振強仍然是令曲詞完美接合的天下第一人,《真情流露》整體歌詞的音律和用韻能貼服地配合旋律,令歌者唱得很舒服,不用太多遷就,例如『無論那一天都愛你。。。Yeah。。』和『因只得你方可使我流露自己。。。Yeah。。』在用韻得宜之下,句子的尾音可以盡情發揮 ,還有『無論那一天都愛你』的「那」是長音,又剛好可以讓歌者可張開口玩震音。我想起後來林振強為學友填寫的另一首歌《愛是永恆》,兩者都是氣勢磅礡,可以給學友盡情施展強勁唱功,兩者副歌的用上了「死」、「你」的韻,我不知是刻意還是偶然,若是後者,就只教人更加確信林振強擁有一支神來之筆。

相關文章:

【真情流露系列6】《明日世界終結時》愛是不保留

--

--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朱米高,傳媒人,基督徒,曼聯迷,識少少音樂,中了80,90年代的廣東歌毒,每天筆錄每一首廣東歌印象,風雨不改,希望寫一千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