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周華健系列5】《怕黑》編曲精彩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2 min readMar 4, 2019

我本身很喜歡周華健國語版的《怕黑》,這是一首由他包辦曲詞主唱的作品,當我知道《有弦相聚》收錄了廣東版,我滿心期待,結果也沒有失望。

原版《怕黑》是國語碟《讓我歡喜讓我憂》的其中一首歌,這張專輯是周華健事業的第一個高峰,而當時的他,唱法仍然很字正腔圓,很教科書的樣子,到了「真的周華健」的年代,其實他唱法已改變,比之前隨性得多,如比較國、粵版的《怕黑》就很容易聽到分別來。(到後來我卻覺得他唱法有點走火入魔,這是後話了)

別以為同一首歌,同一個人唱,內容也大致一樣,編曲就一定不會變。粵語版《怕黑》由包小松重新編曲,是真正由頭編過,比原作更具迫力,由前奏的第一粒音開始,緊湊得令人透不過氣,甚為出色!我最喜歡由過渡段落升Key再唱副歌的處理。

《怕黑》是《有弦相聚》大碟中唯一歌名跟原作相同的作品,只因意思是一模一樣的,粵語版由林振強操刀,是他唯一一次跟周華健合作。也許華健希望將國語版歌詞盡量原汁原味搬過來,粵語版似是一首翻譯作品,很不林振強,也沒有林振強的神采。

建議大家先聽國語版,然後隨即再聽粵語版,便能更容易聽出後者進化之處
粵語版

相關文章:

【真的周華健系列4】《曾經滄海也是愛》讓我再次看你一「銀」

--

--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朱米高,傳媒人,基督徒,曼聯迷,識少少音樂,中了80,90年代的廣東歌毒,每天筆錄每一首廣東歌印象,風雨不改,希望寫一千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