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空虛》蔡楓華燶之後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2 min readJun 17, 2018

講完《倩影》,再講另一首蔡楓華的重要作品。

人們的印象是這樣的:蔡楓華事業一直向上爬升,卻因為一次live show中失言,在張國榮得獎後竟講出「一剎那光輝唔代表永恆」,事業因此插水,變成蔡燶華。

但正如「一剎那光輝唔代表永恆」原句原來是「一時光輝未必係永恆」,上面所講的,亦並非蔡楓華的真實際遇。起碼,在失言之後,他的《絕對空虛》也曾經令他攀上另一高峰。

蔡楓華「出事」是在1985年年中,而《絕對空虛》推出於1986年頭,非常流行,由三歲到八十歲都哼得出『絕對空虛』,加上歌詞中『夜店一個角落裡 獨坐以黑暗作伴侶』是不少怨男的真實寫照,所以此歌共鳴度奇高,成為經典絕不希奇。

「空虛」這形容詞在80年代廣東歌中老是常出現,是當時的潮語,除《絕對空虛》,《夏日寒風》中的『狂呼我空虛』和《放縱》中的『我空虛我寂寞我凍』都是箇中經典。

這次現場演出的造型和台風,是後來惡攪版《蝕到空虛》的原型

--

--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朱米高,傳媒人,基督徒,曼聯迷,識少少音樂,中了80,90年代的廣東歌毒,每天筆錄每一首廣東歌印象,風雨不改,希望寫一千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