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的啟示》天地有正氣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2 min readDec 6, 2018

繼上一編寫《愛情組曲》,今日分享另一首由三個麻甩佬合唱的《蚌的啟示》。

關正傑、區瑞強、盧冠廷有什麼共通點?除了都是男人和當時一同效力 EMI之外,我想起他們都曾經是拿結他自彈自唱的歌手,不過合唱《蚌的啟示》就未有機會給他們一起彈結他,因為那是一首很大型的歌,是當年政府的公民教育主題曲。三位實力派歌手都形象正面,尤其關正傑,唱過《愛的音訊》、《一點燭光》等,正氣到極點,我懷疑他是關雲祥的後人。

林振強曾說過好怕說教式的歌詞,所以當知道要為一首禁毒歌填詞時不知如何下筆,最後決定寫一個青年人誤闖黑店的故事,正是陳百強的《摘星》。今次,他繼續先由故事帶動 — 很佩服他想到用一隻蚌做開場白,不過今次講故事的篇幅明顯比《摘星》短,說教的句子比較多。

當年政府很重視這首宣傳公民教育的歌曲,將它剪成分半鐘長度,拍成廣告,三位歌手在中環及紅館門外拍攝,裡面的境象相當令人懷念,成為政府廣告的經典之一,亦折射出九七前後的分別,例如這個廣告片的口號是「關心社會 坐言起行」,內容是比較開放式,而現時的政府廣告的前設和引導性就很強烈,比較似政治宣傳。我亦相信現時的政府不敢隨便叫人關心社會坐言起行,萬一市民真的個個響應呼籲,我實在擔心官員行出街時的安危。

珍貴的廣告

--

--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朱米高,傳媒人,基督徒,曼聯迷,識少少音樂,中了80,90年代的廣東歌毒,每天筆錄每一首廣東歌印象,風雨不改,希望寫一千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