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冠傑系列10】《心裡日記》細膩情歌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2 min readOct 19, 2018

上一篇已提及《最緊要好玩》大碟是許冠傑聲勢回勇之作。這一張大碟,日本元素頗重要,除了顧名思義的《日本娃娃》,Sam更請來日本音樂人入江純為幾首主打歌編曲。入江純是何許人?正是《愛情陷阱》的編曲人,實力不容置疑,《心裡日記》就是其中一首出色之作。

《心裡日記》由Sam自己作曲,這個時期的Sam,要追上時代,音樂必須要有時代感,入江純果然是高手,《心裡日記》的音樂編排非常細緻,副歌節奏強,又但不會破壞浪漫的氣氛,將Sam創作的旋律提昇。

至於歌詞,自《風中趕路人》後,林振強已成為Sam信任的人選,二人同樣鬼馬斯文兼備,但林振強顯然不會有Sam的那種草根味,更切合八十年代樂迷對偶像的要求。《心裡日記》以「日記」的概念貫穿全首歌,來表達『你是我全部往昔往年也 是我來日每一天』,冧死人,反觀許冠傑自己的詞作偏向簡單直接,鮮有這種完善的意境鋪排。

由於是電影《打工皇帝》的插曲,《心裡日記》的MV也請來電影女主角演出,不知大家可會懷念三十多年前的王祖賢?

更溫柔的羅敏莊版。其實我覺得女聲更能唱出《心裡日記》的意境

相關文章:

【許冠傑系列9】《日本娃娃》回到起點

--

--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朱米高,傳媒人,基督徒,曼聯迷,識少少音樂,中了80,90年代的廣東歌毒,每天筆錄每一首廣東歌印象,風雨不改,希望寫一千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