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冠傑系列8】《風中趕路人》我個人的心水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2 min readOct 17, 2018

許冠傑是七十年代的音樂全才。進入製作精良和追求時代感的八十年代,他的曲詞唱造詣當中,以作曲最能追趕上新時代,當中我特別喜歡他幾首中慢板作品,例如《新的開始》大碟中的《時光倒流》和《偷心的人》,何止甩去七十年代的味道,簡直是一流水準,還有我最愛的《風中趕路人》。

《風中趕路人》的節奏和旋律有點Rock味,由周啟生編曲,多了一份當年盛行的東瀛味道,從前奏開始,加入「ai ya ya ya ya」的人聲,已經顯示出這並非一首因循守舊的作品,歌曲既有Sam Hui一貫易上口的特點,也增添了一份型格,非常上乘。

印象中,林振強應該是由《新的開始》大碟起跟許冠傑合作,這位在八十年代火速冒起的填詞人當然交到功課,《風中趕路人》寫得一往情深,同時也有型有款,讓沒有感情的風,與感情豐富的人互相映襯。

特別想花篇幅寫寫MV。如果我沒有記錯,MV是由當時Sam的唱片公司康藝成音拍攝,然後交給電視台,而且是以菲林拍攝。《風中趕路人》的MV的確比同期的作品出色,MV在中環街頭和當年的潮物 — 地鐵站中拍攝,而Sam的形象也入時,就算今日以MV裡面個look行出街也不算怪相,如果你比較三兩年前的《夜夜念奴嬌》MV中Sam的造型,你必會讚嘆那幾年的香港,潮流文化起飛的速度實在驚人。當然,有些拍攝手法在今天看來仍覺得好笑,但請想一想,那已經是三十幾年前的製作。

之前已談過《新的開始》失利的兩個原因,第三個也是最致命的原因,就是同期有兩位男歌手掘起,他們比Sam年輕,靚仔又唱得,歌曲殺死人,形象包裝也非常成功。不止Sam Hui,整個香港樂壇也被他兩人像龍捲風般捲起。Sam在康藝成音的時期,譚詠麟推出《霧之戀》和《愛的根源》,張國榮推出《Monica》,太屈機了,此消彼長下削弱了《新的開始》大碟的受關注程度。

--

--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朱米高,傳媒人,基督徒,曼聯迷,識少少音樂,中了80,90年代的廣東歌毒,每天筆錄每一首廣東歌印象,風雨不改,希望寫一千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