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個夜》簡單的魅力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2 min readFeb 25, 2019

林子祥的作曲能力無可置疑,更是個多面手,既可寫出溫馨小品《分分鐘需要你》,亦能創作中國調的《在水中央》,寫藍調搖滾嗎?一樣無問題,《這一個夜》就是一首出色的示範作。

《這一個夜》調子簡單,正歌四個音一句,音調上上落落就寫成了整個段落,副歌起伏較大,但四句旋律的結構基上是一致的,配合藍調的shuffle節拍,全首歌好好聽也好好玩。

一首這麼懷舊和憂怨的調子,歌詞如果配合不到,就枉費了阿Lam的心思,林振強不愧為阿Lam的最佳代言人,他寫一個了充滿鄉謠味道又帶點憂鬱的故事:兩個寂寞人,萍水相逢,互相對唱安慰。我很喜歡「腳邊一只 破舊皮箱」,成功營造意像,我腦海正是出現兩個戴著墨西哥帽的客旅,在打烊時份的美國西部城市酒吧旁相遇的畫面,破舊皮箱的出現是很自然,這就是林振強的厲害,可以善用物件,這亦是跟另一喜歡寫物件的填詞人林敏聰的分明,後者將物件寫入歌詞,很多時都是順手拈來,甚至毫無章法。

憑著簡單的旋律和故事,《這一個夜》成為了同類Cantopop之中的最佳作品,當然林子祥的演繹也應記一功,無人比他更適合唱這首歌。

林子祥張學友蘇德華鄧建明

相關文章:

《我愛你》阿Lam不唱,誰唱?

--

--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朱米高,傳媒人,基督徒,曼聯迷,識少少音樂,中了80,90年代的廣東歌毒,每天筆錄每一首廣東歌印象,風雨不改,希望寫一千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