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明系列7】《石頭記》最入屋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2 min readDec 14, 2018

--

達明一派,無論形象、曲風、唱法,以當年來說都是相當新銳,就拿黃耀明的一把長頭髮做例,已是男歌手的異數,同期留長髮的男歌手夏韶聲和吳國敬,都是唱搖滾,其實都不見得廣為人接受;Beyond甚至被經理人捉去剪短頭髮,像明哥那般留長髮留得似女仔,獨一無二。

如此另類的組合,應該沒有想過要很快入屋,但一曲《石頭記》卻真的做到了,而且成為達明不朽的經典。

《石頭記》是中國古代名著《紅樓夢》的原名,亦是進念二十面體在1987年演出的舞台劇,該劇有黃耀明參演,主題曲正是劉以達作曲的《石頭記》,當年我是初中生一名,根本沒動機也沒金錢買票入場看,今天只能靠google略知該劇的瑣碎資料,不過對《石頭記》這首歌就熟得多,因為這首歌的旋律實在非常易入腦,當然亦好聽,火速成為達明的代表作。

與平易近人的旋律相比,艱深的歌詞形成很大的對比,由邁克、進念二十面體、陳少琪合力填詞(我很想知道他們如何分工),對廣大樂迷當然包括我,是難於理解,到今日我仍沒把握逐句解釋。雖然如此,這首歌卻成為了渾然天成的流行經典,為什麼呢,我猜其中原因是副音的旋律寫得太靚,Hookline是每次連續出現兩次的d’d’ l l s s,只有三個音卻出奇地優美兼易記,而且,不知是否巧合,歌詞最容易解理的兩句,正就是同一句,即 『絲絲點點計算 偏偏相差太遠 』,令這兩句更輕易打進聽眾心中。或者劉以達自己也滿意這幾句,前奏也是用上副歌的調子,以電結他彈奏出來。

在中國傳統與西洋電子、文言與白話之間游走,《石頭記》成為了一首前無古人的廣東歌,想不到飲英倫電子的奶水大的劉以達,竟可石破天經地創作一首中國傳統小調,及後也有創作類似的《半生緣》,及寫給譚詠麟的《水中花》,但整體以言始終不及《石頭記》厲害。

一首經典《石頭記》造就了另一首經典《壽頭記》,我認為 「撻成一塊 」這個名字是香港惡攪歷史上最正的改名

相關文章:

【達明系列6】《我愛你》樣板以外的愛情

--

--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朱米高,傳媒人,基督徒,曼聯迷,識少少音樂,中了80,90年代的廣東歌毒,每天筆錄每一首廣東歌印象,風雨不改,希望寫一千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