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緣回望》自殺倖存者的肺腑之言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1 min readJun 15, 2018

--

葉德嫻的最後一張唱片是1987年的《邊緣回望》,同名的主打歌《邊緣回望》題材特別,是一個自殺者倖存後的心聲。填詞人是周禮茂,後來大紅,原來《邊緣回望》是他初出茅廬之作,同碟他有另一作品《一千個討厭》,兩首歌同樣被選為主打。

據聞《邊緣回望》是周禮茂的真實經歷。勸人愛惜生命的作品並不少見,但稍一失手就會流於說教,《邊緣回望》以第一身的角度,話你知「我死唔去,希望我地一齊勇敢生活」,的確更有感染力。但畢竟當時周禮茂是新手,用字難免未夠老練,例如『樹向車旁兩邊飛』,真要停一停想一想,才知那是形容在車上觀看車外的景緻,但這亦無損歌曲的真摯,而最後一句,周禮茂也給自己的歌詞一個很完滿的結語:『若是我辭仍不達意 我心中的每個字 仍願接觸你』。

加上葉德嫻無懈可擊的演繹,《邊緣回望》對我來說,是一首聽多少次都還會受它感動的作品。

--

--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朱米高,傳媒人,基督徒,曼聯迷,識少少音樂,中了80,90年代的廣東歌毒,每天筆錄每一首廣東歌印象,風雨不改,希望寫一千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