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路有多遠》香港人加油!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2 min readJun 1, 2020

音樂工廠在香港的創業作《皇后大道東》,很大程度是羅大佑的個人習作,歌曲大部份都是他擅長的曲風,但songlist中,卻有一首的旋律很港派,像出自顧嘉煇加Sam Hui手筆的《長路有多遠》。

《長路有多遠》明顯是一首民運歌,對現在的人來說,要重新鑑別一首舊作是否「89民運歌」,是有難度,例如夏韶聲的《說不出的未來》和《你漂亮的固執》,根本面世於88年,所以不能說成民運歌。但《長路有多遠》就肯定是,歌詞非常明顯,年代也吻合。

民運歌也可分成民運期間和64之後兩批創作。前者大都慷慨激昂如《為自由》、《媽媽我沒有做錯》,後者經過時間沉澱,題材較多樣化,如達明一派《神經》和盧冠廷《1989》大碟的所有歌。《長路有多遠》是對屠城悲劇發生後悲觀絕望心態的一種勉勵,『你縱看似暫時默默認命 但為自由曾振臂拚一拚』,歌曲的副歌是核心的打氣部份,『不必掛心天氣壞你我怎算不要問長路有多遠
呼呼風聲雖干擾你我視聽 難滅去東西方那熱烈叫聲』,其中提及東西方的聲音,大有可能是指東歐在64之後的民主浪潮。『前面有光輝光照落漠眼睛
黑色眼睛』也可圈可點,林振強特別強調『黑色眼睛』,反映當時香港人的大中華情意結非常高昂。

雖然《長路有多遠》的曲詞都大路穩陣,但經蔣志光激情的演繹,在澎湃的配樂build up下,仍然振奮人心,尤其ending明明很老土的結他solo和la la la的和唱,我多次被這首歌感動得眼泛淚光。我以謹以《長路有多遠》獻給每位志同道合的手足!

相關文章:

《媽媽我沒有做錯》最震撼民運歌

--

--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朱米高,傳媒人,基督徒,曼聯迷,識少少音樂,中了80,90年代的廣東歌毒,每天筆錄每一首廣東歌印象,風雨不改,希望寫一千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