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嘉煇系列42】《用愛將心偷》鎮台之寶救全家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2 min readJul 30, 2020

--

《千王之王》是TVB第一部以賭為主題的電視劇嗎?我不肯定,我只肯定,王晶由此開始食這條水,一直食到今天,當中的橋來來去去都一樣,但對1980年的觀眾來說,看到那些天花龍鳳的賭術,的確過癮,那時我只得幾歲,對於謝賢可以將一副啤牌垂直拉開來洗牌,完全不可思議,但後來亦有反思:既然是垂直拉開來洗,牌的次序何來變動?

《千王之王》亦是一部救亡之作,事緣《輪流傳》收視輸給麗的《大地恩情》,TVB為挽面子,立即由「鎮台之寶」汪明荃擔當雷霆救兵,這個情節亦不斷重覆,每次汪阿姐都不負所託。當年的汪明荃真的好紅,簡直完全冇haters,這是今天一眾弄不清汪阿姐是考會考還是考科舉的年青觀眾無法想像的。

汪明荃主演的電視劇,大部份也包辦主唱主題曲。《千王之王》主題曲《用愛將心偷》是一首中國小調作品,類似《啼笑恩緣》style,煇哥的旋律充滿幽怨的古代中國風,我覺得汪明荃唱這類歌是最合適的。不過這首歌的起伏較少,聽覺的刺激度遠不及我下一篇要分享、《千王之王》的姊妹作《千王群英會》主題曲。

《用愛將心偷》由黃霑填詞,他沒有把「賭」和「千」套入歌詞所描寫的愛情故事中,卻稍為偷換概念,變成「偷」和「騙」,而以賭博寓愛情的寫法就留給《千王群英會》和多年後的《至尊無上》。我對《用愛將心偷》的兩句歌詞比較印象深刻,『盜得芳心 然後置諸腦後』,只得幾歲的我完全不明白以上外星文,只有跟隨同學一起唱『然後置諸老豆』。

相關文章:

【顧嘉煇系列24】《輪流傳》好歌腰斬不了

--

--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朱米高,傳媒人,基督徒,曼聯迷,識少少音樂,中了80,90年代的廣東歌毒,每天筆錄每一首廣東歌印象,風雨不改,希望寫一千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