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中追風》台風好危險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2 min readAug 28, 2020

1987年,蔡楓華的人氣已不如前,最可惜連歌藝也有所倒退,尾音越唱越走音。

我懷疑唱片監製馮鏡輝也深明Ken的情況,那一年他為Ken作曲的主打歌《風中追風》,尾音十分短,基本上不用拉長。回到歌曲本身,《風中追風》節奏非常強勁,是相當好un的一首歌,電結他solo尤為特出,表達出巨風下的狂野混亂,算是一首水準頗高的本地原創快歌。

林振強對風情有獨鍾,由其很早的作品《風是冷》開始,寫過很多以風為題的作品。《風中追風》一樣寫得有畫面有張力。不過我對這首歌最深刻的印象,則來自蔡楓華的台風,我記得他會在過門音樂時,用單手把mic stand舉起並旋轉揮動,十分誇張,令人心驚膽怯,之前好像沒有其他人試過,就算是《半斤八兩》時期的Sam Hui,也只不過微微舉起mic stand,模仿貓王的台風唱歌。當時我實在擔心Ken一不小心,甩手將mic stand打中工作人員甚至觀眾,幸好沒有出現過這情況。

相關文章:

《愛不是遊戲》開始走音的蔡楓華

--

--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朱米高,傳媒人,基督徒,曼聯迷,識少少音樂,中了80,90年代的廣東歌毒,每天筆錄每一首廣東歌印象,風雨不改,希望寫一千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