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境界》蔡楓華的新境界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2 min readApr 15, 2019

蔡楓華出道時專唱中國小調情歌,唱了好幾年,很受歡迎,成為樂壇白馬王子。隨後他靜極思動,在1984年的《高溫境界》大碟,跟大隊加入J-Pop風格,當時他的事業的確一度更上一層樓。

點題曲《高溫境界》,我認為是蔡楓華唱得最好的一首快歌,因為在其後的,他都是嗌歌~ 嗌不一定有問題,但這種唱法不適合他,而且更致命是他的音準越來越差。《高溫境界》則發揮得較好。

我一直以為這充滿東洋風味的作品是改編自日本歌,到今天(真的是今天!),因要寫這篇文,查查資料,才知是李雅桑作曲,之前寫林志美的《偶遇》時,提過完全摸不清李雅桑的底蘊,連是男是女都不知道,剛剛再找一下,發現他是當年新力唱片公司的幕後人員Tony Lee。

我很喜歡《高溫境界》,把它誤會成日本歌足證我認為它有一定水準,編曲亦非常精彩,既有日式Rock的感覺,又加入一點電子元素,更少有地以敲擊樂Timbales貫穿全曲,今天再聽亦不過時。

相關文章:

《愛不是遊戲》開始走音的蔡楓華

--

--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朱米高,傳媒人,基督徒,曼聯迷,識少少音樂,中了80,90年代的廣東歌毒,每天筆錄每一首廣東歌印象,風雨不改,希望寫一千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