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明系列3】《我的親愛》膠味台風成標誌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2 min readJul 31, 2018
黎明的精選專輯《傾城之最》有兩首新歌,包括《我的親愛》

我覺得黎明可以作為一個研究的案例。例如有關他的形象,至少可以從市場推廣和文化現象去探討。就像他講說話一向不善辭令,有時更詞不達意,這個弱點在他當紅時反變成引人入勝的賣點,女歌迷都覺得他可愛,到近年他更成為了金句王,真耐人尋味。

弱點變賣點又豈止得一個例子,大家都知Leon跳舞很麻麻,但他膠味十足的台風,歌迷同樣收貨,覺得他cute,像《我的親愛》的台風已成經典。

《我的親愛》音樂和台風都是走跳脫路線,雖然歌詞主題是失戀,單看文字還以為是另一首《對不起 我愛你》,但整首歌並沒有半點苦澀的感覺,反而是得意活潑,對仍然是走大情人形象的Leon是適合不過。

當紅年代的黎明,音樂事業大致可分三個時期,第一期是完全偶像期,所唱的快歌都是日本味極重的大路歌曲,如《我的親愛》和《我愛ICHIBAN》;跟著幾年是「和記廣告歌年代」,歌路開始嘗試打擦邊球,快歌例如有《夏日燒著了》和《危情追蹤》;接下來的階段由Mark Lui接掌,義無反顧地走EDM路線。

這個音樂特輯的MV有李嘉欣呀!更可重溫廿多年前,仍然有很多電話亭的尖沙咀海傍一帶面貌

--

--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朱米高,傳媒人,基督徒,曼聯迷,識少少音樂,中了80,90年代的廣東歌毒,每天筆錄每一首廣東歌印象,風雨不改,希望寫一千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