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cing Boy》林振強的C餐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2 min readJul 13, 2020

林振強是八十年代香港最有代表性的填詞人,產量和水準都極高。在他眾多作品中,有幾個特定的橋段或寫法,不止一次出現。我並非想批評他,因為同一題材若果每次都呈現出新意,不失為一種功力。其中有幾個典型例子:

A餐:男子遇上冶艷但邪惡的女郎不能自拔,例子有《魔鬼之女》、《淺草妖姬》等

B餐:感情落空,望著過往的物件觸景傷情,例子有《藍雨》、《結他低泣時》、《雨夜鋼琴》等

C餐:寂寞人和街上遇上另一位寂寞人,兩人互相安慰,如《這一個夜》和《同是寂寞人》

《Dancing Boy》是另一首C餐作品,跟上述兩首最大分別,是由女歌手陳慧嫻演唱,寫法也較為fancy,例如第一句『陣陣夜幕就是他的漆黑舞衣』,最後兩句:『擁我影 入懷內 牽我手 共期待』就肯定比另外兩首更加大團圓和浪漫。

跟同一張大碟的第一主打《千千闋歌》一樣,《Dancing Boy》也是改編近藤真彥,這首歌很有音樂觀賞價值,intro先來一段Madolin獨奏,隨後立即變得搖滾味十足的電結他前奏,在正歌每一句之間都有電結他fill in,中間和ending的結他solo分別由日本結他手與及香港的「小飛俠」蘇德華負責,大有港日較技的意味。我常常一邊聽,一邊不捨得outro完結。

相關文章:

《千千闋歌》依依不捨卻沒有遺憾

《淺草妖姬》電子.神童.周啟生

《藍雨》80年代廣東歌壇好多雨水

《結他低泣時》原名《死前一刻》

《這一個夜》簡單的魅力

--

--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朱米高,傳媒人,基督徒,曼聯迷,識少少音樂,中了80,90年代的廣東歌毒,每天筆錄每一首廣東歌印象,風雨不改,希望寫一千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