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 Me Once Again》Side Cut都整喊你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2 min readAug 23, 2018

大家知不知什麼是Side Cut ? 大約是非主打的意思。為何叫side cut?眾說紛紜。大約是以前的黑膠唱片分Side A和Side B兩面,主打歌一定放在兩面的前頭,或者最後一首,方便DJ找歌。所以Side A第四首或Side B第三首之類通常不易流行。

我反而認為Side Cut是否精彩也是衡量一張唱片的指標。陳慧嫻1986年的《反叛》大碟,主打和Side Cut都好聽耐聽,這篇分享Side A第三首的《Love Me Once Again》。

這首歌有雙胞胎,林憶蓮有同曲異詞的《長街的一角》,不過憶蓮當時的唱功仍未被開發,就歌手的表演計《Love Me Once Again》先勝一仗。歌詞方面,《Love Me Once Again》的填詞人是林振強,《長街的一角》是小美。小美視林振強為超級偶像兼忘年之交,因此這次「比拚」大有師傅vs徒弟的味道,師傅當然完勝。

歌詞描述孤單的女主角獨自參加舞會,心如止水的她竟遇上前度,『令已死的心 偷偷歡呼 偷偷跳舞』,不料下一句歌詞是『你卻攜著 女伴臂彎 琴聲之中起舞 我不愛看 但看到』。幾秒鐘之間情緒如坐過山車起伏的描寫太精彩了。

舞會這個場景,也很配合陳慧嫻的學院派少女形象,她唱起來亦非常感人,當年她只有21歲,唯有這樣才能唱出小妮子的心事。跟著還有一段歌詞:『人再次起舞 琴樂像羽毛 但我瑟縮於漆黑之中傷心看你 看你撩弄女伴耳環 牆邊孤單的我 似張過氣舊晚報』實在聽得人心碎,令人我見猶憐。

陳慧嫻完全演繹出渴望得到卻又得不到的失望感
同一旋律的《長街的一角》,巨人林振強當前,小美的版本是算一首普通的失戀情歌而已
加送容祖兒live版

--

--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朱米高,傳媒人,基督徒,曼聯迷,識少少音樂,中了80,90年代的廣東歌毒,每天筆錄每一首廣東歌印象,風雨不改,希望寫一千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