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火探戈》《烈艷紅唇》前傳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2 min readJul 17, 2020

梅姐的演藝生涯基本上離不開孤獨女人形象,詞人亦因應她的形象寫了不少相關作品。

最強勢時期的梅姐,每張唱片多數以快歌作為第一主打。1987年的《似火探戈》,由黎小田作曲,而並非以改編歌攻堅。與梅姐合作多時的黎小田,當然了解她的音域及聲音特點,《似火探戈》節拍強勁,容易上口,亦明顯考慮了舞台上演唱的效果,果然為梅艷芳度身訂造。這首歌的風格常令我聯想起多年後楊千嬅的《烈女》。

自《壞女孩》之後,梅姐堪稱「爭議女王」,也由那時開始,她的不少作品都勇於探討女人面對情慾引誘的內心世界,同是由林振強填詞的《似火探戈》,當然沒有被禁播,這首歌用了另一角度寫女人: 一個外表高貴冷傲的黑寡婦,獨自參加一個熱鬧派對,一方面故作高傲,另一方面又渴望異性邀請共舞,看像很矛盾也很真實。原來『但我為何密封起真我 只因我某天燒傷過 不再玩火收歛起似火眼波』,一切都明白了。

再往下去,梅艷芳繼續有很多揭視矛盾女人心情的歌曲,《女人心》就不用多說吧,特別一提潘偉源的兩首作品,《烈艷紅唇》和《淑女》,似是《似火探戈》的延續篇,其中《烈艷紅唇》,我認為寫得比《壞女孩》更大膽。

相關文章:

《蔓珠莎華》不祥之花卻引人入勝

--

--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朱米高,傳媒人,基督徒,曼聯迷,識少少音樂,中了80,90年代的廣東歌毒,每天筆錄每一首廣東歌印象,風雨不改,希望寫一千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