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信箱》見證時代變遷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2 min readJun 11, 2018

首先,我好欣賞《打開信箱》的音樂編排,它的副歌重覆loop著『打開信箱 內裡得一片迷惘 打開信箱 期待中憂鬱的眼光』,以示主角一次一次打開信箱,卻又一次一次失望。到歌曲的最末,以一句『打開信箱』sharp cut完結,其實是opening end:到底今次打開信箱,會不會有好消息呢?留待大家想像。相信單純讓曲詞編唱各自運作是不會有這個具心思的結尾。

《打開信箱》收錄在《Stand Up》大碟,張國榮鮮有以band仔形象拍攝封套,在《打開信箱》MV中,哥哥亦邊夾band邊咪咀,聽說他是略懂彈結他的,但細心看,在哥哥身後的幾位band友都比較「岩蠶」,或者想襯托出哥哥有幾靚仔吧?不過,鏡頭最右手邊的結他手,手上拿著的竟然是彈古典音樂用的魚絲結他,負責book道具的手足要認真一點。

用魚絲結他夾band,又唔係唔得嘅

流行曲又稱為時代曲,它總能記錄時代。像《打開信箱》的歌詞中,講述主角每天打開信箱,等候對方來信,在今天網絡發達的年代,除了公務的信函之外,還有人寫信嗎?

--

--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朱米高,傳媒人,基督徒,曼聯迷,識少少音樂,中了80,90年代的廣東歌毒,每天筆錄每一首廣東歌印象,風雨不改,希望寫一千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