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黑將不再面對》六四安魂曲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2 min readJun 3, 2020

當1989北京學運爆發時,香港歌手中,盧冠廷是行得最前、企得最入的一位歌手。他與太太創作的《為自由》,團結了全港歌星大合唱,據聞歌曲也曾在天安門廣場中廣播,而經過六四事件,盧冠廷亦將他的百感製成一張概念大碟《1989》,是Canto Pop史上數一數二沉重的專輯。

所謂「民運概念歌」有林林種種,幾乎覆蓋每一種情緒、涉事的每個人物也成為創作的對象,而直接書寫給六四亡魂的,有改編《將軍令》的《祭英烈》,這首歌是每年維園晚會的必唱歌,卻沒有機會有大氣熱波下播放,而相比起這首悲壯豪邁的《祭英烈》,盧冠廷與劉卓輝合寫的《漆黑將不再面對》則哀慟悲傷,令人黯然淚下,是一首六四的安魂曲。

長達一分鐘的前奏,在小提琴家黃偉明的演奏下,盧冠廷在一片哀傷的氣氛下開口唱歌,一方面唱著『願你熟睡』,同時又控訴『為了在暴雨中找到真諦 犧牲的竟要徹底』,好明顯,連仍然活著的人,心情都尚未平靜,試問枉死的又是否真的可以安息?副歌則相當簡單:『如今 夜了 請安息輕帶著靈魂別去 這刻 拋開顧慮 漆黑將不再面對』既是安慰亡魂,也是安慰自己。

就是這樣,《漆黑將不再面對》蘊藏著複雜的情緒,是痛苦、也是解脫;是黑暗,也隱約見到光明,對1989年六四剛發生後不久的香港人來說是相當寫實,也是廣東歌中最惹起共鳴的一聲悲鳴。願你熟睡、願你熟睡,願每個為社會公義而犧牲的性命皆得到安息,願我們早日從現時身處的漆黑隧道中重見天日。

相關文章:

《為自由》曲未終人已散

--

--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朱米高,傳媒人,基督徒,曼聯迷,識少少音樂,中了80,90年代的廣東歌毒,每天筆錄每一首廣東歌印象,風雨不改,希望寫一千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