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鬼》黃百鳴係音樂人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2 min readDec 8, 2019

黃百鳴,香港著名電影人,作品包括《家有囍事》、《97家有囍事》、《家有囍事加長版》、《家有囍事2009》和《家有囍事2020》等。演員和編劇出身的他,更是一位音樂人,填過不少歌詞,這些詞,全部都是新藝城出品的電影歌曲,包括《開心鬼》的同名主題曲。

平心而論,黃百鳴填詞都算是有板有眼,他擁有一個優勢,就是必定了解該電影的詳細內容和要旨,甚至能預計該歌曲在哪些畫面襯托下播出,所以所填的電影歌曲一定貼題,像《開心鬼》這部校園青春電影,好明顯一味要開心熱鬧,所以歌詞也強調樂觀而且玩世不恭的態度。

《開心鬼》由林慕德作曲,走Break dance風格,「鬼婆」杜麗莎這回要演繹很多廣東俚語如『無閉翳』、『詐詐諦』和『棧鬼』等,算是一個挑戰,其後林慕德、黃百鳴和杜麗莎三人再次合作,就是同是新藝城電影的《情逢敵手》主題曲。新藝城眾橋王,深明電影主題曲所帶來的宣傳協同效應,所以後來跟寶麗金一起成立新藝寶唱片公司,簽下開心少女組、許冠傑、張國榮、Beyond等,由他們主演電影兼主唱主題曲,真懂做生意。

相關文章:

《假如》「樂壇炸彈」杜麗莎

《戀愛預告》男人如何唱出少女心聲?

--

--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朱米高,傳媒人,基督徒,曼聯迷,識少少音樂,中了80,90年代的廣東歌毒,每天筆錄每一首廣東歌印象,風雨不改,希望寫一千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