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嘉煇系列11】《楚河漢界》只差一點未能成為經典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2 min readJul 23, 2018
《楚河漢界》收錄於日本元素甚重的《暴風女神Lorelei》大碟

前文提及過《萬水千山縱橫》是古裝片主題曲的登峰造極之作,之後有另一首古裝片主題曲,音樂同樣是融會中西,而且玩得更盡,就是譚詠麟主唱的《楚河漢界》。

歌曲的初段,煇哥希望先聲奪人:

『萬山不會阻去向
人世滿巨浪
自知心裡是豪情
誰怕蒼桑』

跟著節奏一轉,變成強勁beat底,今次煇歌玩得比《萬水千山縱橫》更大膽,因為他用上了電結他的power chord伴奏,中段過門更有一段電結他solo,並夾雜中樂,可說是一首充滿rock味的古裝片主題曲。

當然,論流行程度,《楚河漢界》比《萬水千山縱橫》差一截,原因有幾個。一,劇集本身的受歡迎程度已有明顯分野;二,《天龍八部》播映的年代(1982),電視劇的主題曲仍然雄霸,但到了《楚河漢界》(1985),電視歌曲風光不再了,加上《萬水千山縱橫》的歌詞實在好得無法超越,輸給這首經典中的經典實在不算得什麼。

反而劇中的兩首插曲,張學友主唱的《楚歌》和《霸王別姬》更令人留下印象。

大家再聽《楚河漢界》時,可以留意一下各種樂器如何安置一起。

(按:「顧嘉煇系列」不日再續,下篇會繼續分享其他歌曲)

--

--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朱米高,傳媒人,基督徒,曼聯迷,識少少音樂,中了80,90年代的廣東歌毒,每天筆錄每一首廣東歌印象,風雨不改,希望寫一千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