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圖系列4】《平常心》好歌無須高低起跌升降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2 min readSep 9, 2018

當年黃凱芹由寶麗金過檔飛圖都引起一番震撼,有如TVB小生突然跳槽亞視。因為一方面「寶記」是當年本地唱片的龍頭,媲美TVB的慣性收視,而飛圖這品牌又的確被邊緣化,是有一陣「亞視味」。

那麼,黃凱芹由大台過檔細台之後又能否替自己爭一口氣?如果以電視的播放率來說,其實沒有下跌,因為有每晚的飛圖廣告雜誌幫手催谷,那麼歌路和歌曲的水準呢?可以說,飛圖時期的Chris歌曲更成熟,例如中國風的《晚秋》,另一首較流行的《平常心》更加是難得內歛之作。

《平常心》是一首中慢版Guitar pop,比黃凱芹之前的同類歌曲《青蔥歲月》和《蝶戀花》更soft,而由他親自填寫的歌詞,探討做人處事的內心境界,聽開情歌的歌迷未必可以跟得上。

《平常心》是黃凱芹在飛圖時代的代表作,意境比前作更高,可惜未能令他在事業上也攀得更高,離開飛圖之後,他更移居加拿大,多年後才回流香港。

人長大了,今日聽《平常心》,比昔日更有耐性聽下去,發現這是一首有韻味的歌,是飛圖所有製作中最好的作品之一。有時歌曲「無須高低起跌升降」也可以動聽。

相關文章:

《誰明白愛》猶如文藝小說主角的黃凱芹

【飛圖系列3】 《相逢何必曾相識》令你令你令你令你

--

--

千千闋歌與我常在

朱米高,傳媒人,基督徒,曼聯迷,識少少音樂,中了80,90年代的廣東歌毒,每天筆錄每一首廣東歌印象,風雨不改,希望寫一千篇。